难得放松的走出课堂,兄弟几人沿着笔直延伸着的林荫漫步,西挂的晚阳透着叶间残留着的斑驳的影,落在溪边,印在脸上,是恬静与舒适,黯淡了一日的奔波与劳累,放开再放开,情志高涨到竟忘了岁月……
身处亚健康的我们又怎么能不为家人着想,为自己着想,真真切切的心疼一回自己?所以,为了多拥有一天的岁月而不得不用运动来固本,用放松来麻木与那些徒增你烦恼的娇惯的学生所带来的不良情绪,因为奉献的路还长啊!
“李兄,那不是泛着涟漪的池塘吗?去看看!”蔡兄的提议哪有不从,因为他在我们三兄弟中最大嘛,所以立即响应。于是我们迈着与时代同步的矫健步伐,在那一声声犬吠声中看到了那一尾尾红鲤鱼跃出水面的景致,还有那摇曳着的绿叶拥着的红莲,低低的、羞答答的,是那样的妖娆。
“兄弟,你看,记得我们上个星期路过这里的时候,耕整机、插秧机还忙个不停的,今天那秧苗儿就已返青,长得那么葱绿,这才叫生命力啊!”李兄感叹道。于是我们的视线投射到了那一丘丘田垄上。是的,上次我们匆匆地经过这里时,农机繁忙,又快又好,千年的原始牛耕早已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看现在——一株株秧苗儿整齐的排列着队伍,那一身的绿都快冒泡泡了,如同画家笔下的那一末渲染,简直是生命的礼赞。面对这一片绿,不免让我们有太多的感想,要是我们的生命还能像这绿这景多好啊,可惜我们都不年轻了,半百的我们,多么希望在未来的生命里程里还有那一汪绿的希望。此时,路边的红叶石兰在清风中摇曳着,也似乎表示颇有同感。
“李兄,你嗅到了吗?”蔡兄生怕我们漏掉一丁点儿的发现,不住地提醒着,鼻子还不停地嗉嗉。“当然!”其实我早已陶醉了,我怎么会感受不到呢?这么美的景致,没有哪一个不被这花香包围着,甚至每一个细胞都渗透着这花的芬芳。在这条林荫道上,竞相地开放着无数金银花儿、槐树花儿、栀子花儿、还有那平素只有爱妻煮鸡蒸鱼儿用上的花椒儿香味,直扑你的鼻,沁你的心,这是大自然的馈赠啊,我们又怎能不闻个够呢!只见三三俩俩的走步的人们也早和我们一样,沉浸其中,驻足沉醉,一个劲儿直叹“好香!”
一路上,我们几兄弟有说有笑的,唯有此时,我们才活出了我们自己。我们畅谈人生半百的经历:忆往昔,孩提时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那时都不宽裕,但穷得自在,穷的快乐,哪怕野菜充饥,一身的服饰一年也不过二套且补丁连着补丁,可没有谁去攀比,没有谁会嘲讽。
而后,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我们目睹了这一片天地的翻天覆地地:一幢幢低矮的茅屋变身洋楼、水利设施的改善再也不用害怕洪水的泛滥与暴雨的冲刷、积弱积贫的乡村变身社区的繁华。这不,路经这如世外桃源般的一处村落,热情好客的纯朴村民用微笑和我们打着招呼。此时,一辆刚停稳的轿车上下来的一家四口,孩子抱着大包的零食,男主人却向我们几位频点着头,并邀请我们停下疾走的脚步,进屋喝杯茶。走着走着,太阳早已钻进了西山,借着暗淡的光,依稀可见到不远处刚通车的江南高速,那一辆辆穿梭着的各型车辆满载着幸福与希望,洒下了一路的震响。
只顾欣赏美景,竟忘情地走得超出平时的时间了。然而身体在报警,不容我们再走了。锻炼的结晶染了一身,粘粘得有些味儿,于是我们开始了返程,回来并没有走老路。我们选择了另一条,这样走回去便恰好是画了一个不太规则的圆了。
哦,前面又是一处村落,那里早已歌声嘹绕,一个不算太大的广场。一群并非正规训练过的舞者,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的可能才走下田埂,因为他还挽着裤脚;有的才走下酒席,因为满脸还泛着红晕……可他们却和着节拍地,每一个抒情的动作都充满着快活与满足。啊,太多的幸福,太大的变化,又怎能不让人们通过这种健身运动来最大限度的延伸生命。
终于重又回到了学校,也回到了家,多年来我们就以校为家。我匆匆地褪下了早已风干且带味儿的一身臭装,洗了个浅澡。再看时间,六点出发的我们,整两小时的溜达,现已弦月低挂,这时正赶上最后一节晚自习。而此时的我,走进晚自习的课堂,再面对的仍是那些调皮的学生,心情却特别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