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由元末明初小说家施耐庵创作的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在众多鲜活的人物形象中,一杖一刀走天涯的鲁达是不可忽缺的一位。
且看第三回作者这样写道:
只见一个大汉,大踏步竟入走进茶坊里来。你见他怎生结束?但见头裹芝麻罗万字顶头巾,脑后两个太原府纽丝金环,上穿一领鹦哥绿纻丝战袍,腰系一条文武双股鸦青绦,足穿一双鹰爪皮四缝干黄靴。生得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腮边一部貉胡须。身长八尺,腰阔十围。
这一段外貌描写,从他的身份、衣着、面相、身材四个方面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不拘小节,面显佛心的军官形象。
鲁达的开合人生
说鲁达是一位不可忽缺的鲜活人物,在于他的正义。潘家酒楼上,他慷慨大方,毫不犹豫地赠予金氏父女银两;鲁家客店里,他处事谨慎,用一把凳子和两个时辰守护着正义;状元桥头,他惩恶扬善,痛斥、郑屠的不义。这痛快淋漓的三拳,打出了英雄的一身豪气、侠肝义胆;这三拳打出了英雄爱憎分明、扶危济困的胸怀;这三拳也开启了他一杖一刀走天涯的历程。
鲁达的多元性格
从军官到僧人身份的突变,从五台山到相国寺一路走来,他行侠仗义。桃花庄上扰了小霸王周通的婚礼。他嫉恶如仇,瓦罐寺中他杀死了丘小乙、崔道成。他粗中有细,相国寺里计收泼皮。他臂力过人,菜园里结识了林冲。至此他多元的性格就在这大开大合的情节中完美地呈现出来。
鲁达是一个拥有侠义情怀的人。他爱憎分明,慷慨大方,扶危济困。得知金氏父女的遭遇后,同情关心他们,主动赠送银两,亲自保护他们逃离虎口。他武艺高强,勇猛无畏,重义轻财。相国寺倒拔垂杨柳,使得众泼皮心服口服。万松林中他勇闯敌军营垒,从夏侯成手中救了武松。为了朋友,他不顾个人安危,追击夏侯成,直至将其擒拿。
鲁达还是一个具有矛盾性格的人。当他在一夕间身份突变之后,他的性格中又表现出一种急躁鲁莽的因子。五台山为僧避祸,法名智深。他晚上不坐禅,假借过往僧人名义喝酒吃狗肉。他不守清规戒律约束,即使被智真长老告诫也我行我素,甚至打坏寺门,打伤门子,打伤众禅客;坍了亭子,打坏金刚,闹了选佛场。可就是这样一个鲁莽的汉子,在沧州道护送林冲一节中又呈现出另一面。他能耐着性子一直悄悄尾随差人从山路到客店,从客店再到野猪林而始终不动声色。他陪着好友林冲走了十七八天,直到发现一路去都有人家,再无僻静处了,他才作罢。不过,在即将离去时,他抡起禅杖再次用劈折树来告诫两位差人。这样的他又是极细致的人。
鲁达形象的意义
说鲁达鲜活了整部《水浒传》,在于智真长老的三十二字偈言的妙用。它既暗示了鲁达走上江湖的命运,又勾连起了整部小说的故事情节。
鲁达第一次告别智真长老时,智真长老送给了他十六字偈言:“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第二次他与宋江五台山参禅时,智真长老再次送给了他十六字偈言:“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这三十二字偈语巧妙地概括了他的一生。
相国寺得知林冲的妻子被高衙内撒泼时,他怒发冲冠;野猪林中,他从薛超和董霸的手中救了林冲的性命;沧州道上,他翻山越岭千里护送,送出了朋友间的真诚。二龙山逼迫落草,他与杨志、武松他们一起劫富济贫,远近闻名。密林中,活捉夏侯成,智擒方腊,唱响了一曲曲江湖勇毅之歌。当征方腊的队伍凯旋途经浙江六和寺安歇时,鲁达听得屋外钱塘江潮信响,终于悟到长老的偈语之意。他望潮而笑,那一刻,他的心异常平静。
且读他坐化前的禅语:“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断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这正是江湖风云数十载,参禅悟道一日修。至此完成了他大开大合,佛性的人生领悟。
说鲁达鲜活了整部《水浒传》,在于他一个人撑起了梁山泊聚义的前奏。在第五十八回《三山聚义打青州,众虎同心归水泊》,众虎归水泊一节中,联系前后情节我们也不难发现,是他一个人撑起了梁山泊聚义前奏。桃花山的李忠、周通因与他结缘入了梁山;白虎山孔明、孔亮兄弟的加入他起了间接作用;杨志与七星的恩怨由他解开。从此桃花山、白虎山、二龙山同仇敌忾一举取得青州大捷。
小说用他的“三拳”拉开了《水浒传》的序幕,从此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出场。反抗的林冲、失意的杨志、执着的宋江、足智多谋的吴用、快意恩仇的武松、直率率真的李逵、自傲神勇的卢俊义,各色人物就在作者笔下流淌。小说用他的“一擒”,结束了这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其间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尔虞我诈也在这一擒中缓缓收束。此后,英雄们不同的选择,不同的结局。无论是卸甲归田的柴进、孙立、孙新,还是悄然离去的燕青;无论是毒酒里高俅、蔡太师、童贯的计谋,还是蓼儿洼宋江、李逵、花荣、吴用的魂归,都给读者留下了深深的思考。这一构思可谓精巧。
精心品读完鲁达的故事,你会发现作者内心的渴望。他期望心目中的英雄能够对朋友真诚、忠心,对社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敢于向权威挑战,勇敢刚毅,嫉恶如仇,无论个人的境遇如何改变,都能够永远保持做人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