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深,街道上却依然熙攘,眼花缭乱的店铺悬挂起彩灯,如繁星般闪耀在街边。我如同一只腾挪跌宕的小鱼,在人潮的湍急河水中逆流而上。刚转过街角,耳边便响起一阵尖锐的咒骂声,如尖刃般撕开了热闹,我不禁朝那望去。
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背上背着一个打满补丁的袋子,袋中不时传来瓶子碰撞的乒乓声响。怀中还抱着一个小孩,裹在襁褓之中,正甜蜜地睡着觉。老人右手抱着孩子,左手握住一瓶矿泉水,瓶中所剩的水已经不多了。老人杂乱的头发遮挡着脸庞,微微抬起头,似乎看着些什么。
顺着目光望去,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戴着一副墨镜,他高昂着头,活像一只斗狠的公鸡,傲气十足地俯视着她。皱起的眉头拧成一个结,眼神中闪烁着几分不屑与轻蔑。满脸通红,在冷清的月光下,还映出几分铁青色。宛如一壶沸腾的开水,不停地向外宣泄着愤怒。咆哮而出的怒火,像积压已久的岩浆般喷涌而出。夹杂着飞溅的唾沫,向角落旁的老人席卷而去。歇斯底里的吼叫,将老人吞噬在愤怒与激动包围成的洪流之中。
一片厚重的黑云遮盖着月亮,夜色渐浓,席卷而来的压迫感,在黑暗的催化下,如水墨般渲染开来。在人们心底洇出一片沉寂…… 老人逐渐丧失反驳的勇气,低着头,注视着坑洼不平的地面。老人感觉到不安与尴尬。不时地将身子背过去。用手揩去脸上的泪水后,不安地搓捻着衣角。
他却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紧紧攥着拳头,在空中随意的挥舞着,伸出手指,对着老人指划了几下后,怒斥道:“你凭什么拿走我的瓶子,没看到里面有水吗?”老人刚想辩驳,抬起那布满皱的额头,胆怯地望着他。他交叉着双臂,下颌悬在空中,眼睛斜视着天空,焦急的跺着脚,不时从嘴边挤出几句讽刺的话。那一副冷酷无情,张横跋扈的神情,让老人的最后一点勇气也如层云笼罩下的最后一丝光明——消逝在落下的漆黑帷幕里。
老人知道自己无论如何也吵不过他,便再也不作声。旁人都惊愕地看着,被他强大的气场逼得不敢靠近。空气宛如凝固了般,沉重的火药味弥漫在空中。没有人敢说话,只能在心里为老人抱不平。
男人突然用手拍了拍桌子,嘴角朝上扬了一下,发出一声不屑的‘切’。随后便扭过头去。老人不安地捏住了衣边,嘴嗫嚅着。将手中的水瓶放回桌上,边不住地说着:“对不起。”那瓶清澄的矿泉水在月光的照射下放射出点点星光,不止地波动着,微波粼粼。宛如银丝绸般。
我本以为此事就这样结束了,转身离开。唉,想不到现在就连瓶水都要争执了,原本两三句话便可以解决,那个男人为什么要如此不讲理呢?就不能可怜那个老人吗?人们心中的善良去哪了?我想着,摇了摇头,逐渐离开。
刺耳的喊声却再次响起,不知是因为对方是个老人还是仗着自己年轻,语气中竟透露出骄傲与霸道:“赔钱!”他拿下了墨镜,眼睛斜视着,口水在空中飞溅。我这时才看清了老人,她一脸诧异,慌张地看向四周。黝黑的脸庞上刻着几条深深的皱纹,如沟壑般生长在贫瘠的土地上。眼睛迷成一条缝,目光黯淡。嘴唇也如一张单薄的白纸,苍白而没有一丝血色。手十分粗糙,长满了茧子,在岁月艰难的打磨下,失去了年轻的光滑与纤细。
周围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多数人脸上并没有同情,反而是好奇,张望着,却没有一人上前去,也没有人替老人说什么。男人见此,又轻蔑追加了一句:“你碰过了,我还喝的了吗?”摆出了嚣张的架势,头微微前伸,似乎在逼问着。像极了旧时审犯人时的神情。
我抬起头张望,一轮明月嵌在湛蓝的夜空中,似玉盘般光滑、美丽。一抹抹光辉穿过瓶中的将流动着的波光投射在老人脸上。月光袭过地面,犹如罩上了一层薄纱。气温逐渐降低,我不免裹紧了外套。
一阵哭啼打破了尴尬的画面,老人怀中开始挪动,随后便伸出了一只稚嫩的小手,粉嫩的皮肤吹弹可破。老人急忙晃动起胳膊,用沙哑的话语哄着孩子,一边透过那瓶矿泉水,小心翼翼地注视着男人。只见,男人眼中掠过一丝光亮,在深邃的瞳孔里闪烁着,月光般洁净的亮光。他咽了口口水,凝视着孩子,尴尬地微笑着,将原本高举在空中的手,插到了口袋里。他瞥了眼水瓶后似乎还想说些什么,这时一位女子从人群中走了出来,扶着老人的手,向前走去,接过手中的孩子耐心地哄着。老人眼中流露出感激,不停地念叨着谢谢。
女子的高尚宛如漆黑大地的一束光芒,点亮了人们善良的火焰。在浓重的黑暗里闪耀着希望。人们之间本就应该互帮互助,正是这点滴的举动,让世界充满了温暖。
她们从男子身旁缓缓走过,男子伸出手拉住了老人,女子立马投去了厌恶的目光,皱起眉头,追问着:“你难道没有父母吗?这么对待一个老人!”男子向后退了几步,眼神却再无嚣张与强硬。他迟疑片刻,思索着刚刚的一番话,低下了头。他将那瓶水递给老人,便快步离开了,不时回望一下。老人毫无怨言,只是冲着他笑了笑,点着头。
月光皎洁,老人在女子的搀扶下向前走去。光投在树叶上,在空气中折射,瓶中的水似宝石般闪耀。天空,不时有几朵云飘过,似纱裙般笼罩着明月。月光从云中筛落,幻化成点点光影,在地面上跳跃。
人群渐渐散去,我凝望着老人,也即将离开。
老人用粗糙的手撕开了包装纸,想将水瓶装入袋中。一张五十元却落到了地上。女子看着,似乎明白了什么,转头望去,他却已经离开。老人拾起钱,泪水经过脸颊流下。在空中下落,折射着月光,在宁静的空气里闪耀出束束光芒。“嘀——嗒”落到了地上,转瞬即逝地绽放,消逝在泥土之中。
那一夜,月光很美,在水中跃动。瓶中的水像之前一样发亮,但多了份善良在珍藏。那瓶中的水,很清,很清…… 在月色下我望见真挚的善良在闪耀,那是不会褪去,不会泯灭的色彩。那一刻,月光似乎散发出些许温暖,心底泛起涟漪般的艳艳水波;那一刻,水面似乎升起几点繁星,在远去的道路上,洒下熠熠金辉;那一刻,世界似乎变得朦胧,在遥远的希望彼岸,留下善良的足迹。
在寒冷的黑夜里忽地看到了天空一颗明亮的星星。我的心着实震动了一下。
每个人心中包裹着一颗特别的灵魂。
这个灵魂为天地所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