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许是我十几年来最具有负罪感的事情了。话说那还是我年轻的时候……
记得那会儿,才上二年级吧,打小自己就很是那种很内向,很腼腆的男孩子。不爱说说笑笑,不爱打打闹闹,现在感觉主要是因为当时周围邻居男孩子很少,唉……都是寂寞惹得祸。这样的孩子都很容易与文字世界有难解之缘,所以自己就早早的成了家人眼中的“书呆子”。
那时候农村小学的基础教育很落后,没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更没有丰富的课外读物可以看,对于我这样的“书呆子”们简直是摧残啊!于是,我开始不放过任何可以读书识字的机会:墙上的报纸、书桌上的贴画,高年级同学扔的残缺的书页,每一次的黑板报(基本上是老师出的,一学期一次),就连爷爷吃的药盒子里的说明书我也不放过,记得当时只认得甲、乙、吃、人,上面画的结构图挺好玩的,不过无论我怎么颠来复去的看,就是不明白到底画的啥?现在好像还是不懂……
那是二年级放暑假前,听说学校要发一些课外读物,名字好像叫《小学生》吧,记不太清了。当时大家都好兴奋,可是派发的时候却都傻了眼,一个班只有三四本,老师说让我们暑假里互相借着看,我这里有一本,感觉挺自豪的哈!可是,那东西太薄了,就十几页而已,结果还没等到放假我的那本就看完了。向别人借,人家都才刚看了几页,无奈之下,我就把我的那本书又看了好几遍,就连页脚上的名言警句都仔仔细细的看了几遍啊!
终于捱到放暑假,整天对着那本熟的都能背下来的“破书”发呆。记得那天天气好闷,一点都不想出去玩。突然听到好朋友阿飞在门外喊我,说有事情跟我说。好吧,一个大大的“阴谋”就这样开始了。阿飞就提到了关于《小学生》的事儿,他听一个高年级的孩子说其实学校还有好多这种书,都被锁在老师办公室里的一个柜子里呢,不发给我们!我一听,又激动又气愤,老师怎么那么坏,那么抠门。可是他提出要去偷书!刚听到要去偷,我就吓了一身冷汗,我还是好孩子啊,还被老师评过小红花呢,况且,那是老师办公室,我从来都不敢进办公室的呀。但是,他说有大一点的孩子一起,而且放假期间学校没人,最重要的是他知道办公室一个小小通道,很安全。纠结呀,在他劝说下和极大的诱惑下,我还是同意了。还商量了行动的具体时间,步骤计划等详细内容……
那天快下雨了,天阴的厉害,这样的话,大人们很少出来溜达。我们几个在学校操场集合,向办公室出发。原来那个小小通道,竟然是办公室后窗的一个小洞,被用树枝遮住了,很不容易发现,正好可以通过我们小小的身体。我们就一个个钻了进去,当然还留了个把风的,唉…结果他也受不住诱惑,也钻进来了。我们东找西找,看到一个用一把大锁锁上的柜子,可是不严实,一用力拉,就张开一条大缝来,正容得下我们的小手。那里面正装着我们梦寐以求的东西,散开了已经,这可喜了我们啊!各种小手就伸进去了,疯狂的掠夺啊!一本本《小学生》就这样被我们瓜分了。我因为力气小,只拿到了四五本,可是已经很满足了,那个兴奋啊!瓜分完毕,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可是外面开始下雨了,小雨挺紧的,我怕淋湿了书,就想找个隐蔽安全的地方先把它们藏起来,这么多书,想让人家不看见我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真不知道当时脑袋哪里错了根筋,也许太急了,竟然一眼就瞄准了学校正拆建的厕所!就忙跑过去在外围找了一块散放着砖块儿的地方,挑个干净的地方,就地掩埋了,用砖块压着,还…还做了个标记,嘿嘿。
等雨停后,就把它们迁回家,还是一本一本的,一次拿多了容易起疑。五天后,终于转移完毕,“大功”告成!整个暑假都沉浸在快乐中,好像自己做了很伟大的事情,“壮举”??O(∩_∩)O哈哈~开学以后,也没听说有老师追究此事,小小的心放下了,可是再也不敢那么贸贸然了,罪恶感太重呀!
说起那几本小书,我一直都保存着,尽管此后读了初中、高中,每次回家都要全部翻一遍才能放宽了心啊。唉…可是就在大学前,家里要拆建房子,妈妈竟然在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把我心爱的多年保存的各种书籍一卖而光,我那个悲痛啊!!!!现在只能用只言片语祭奠我那些可爱、忠诚的好朋友了。
以前老师逼我们写“童年趣事”,可是现在才发现,回忆要经过长久的品味、沉淀,才能更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