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天
七2班 邹沁宸
许久没有出游了。寒假的一天,我们全家一致决定来个苏州一日游。
清晨,朝阳初现,我们满怀憧憬地启程了。上海到苏州,一个多小时,说说笑笑间,就来到苏州拙政园。一路上我想象着在冬日温和的阳光下,徜徉在古朴雅致的园林中,清俊的翠竹披着一身金衣;想象着清澈的水面上,倒映着那矗立了数百年的亭台楼榭;想象着黛瓦白墙旁的枝枝暗香浮动的古梅……
然而,天不随人愿。天空慢慢变得灰暗,冬雨倏然而至,到处都湿哒哒的。我蹙起眉,不知如何是好:“哎,真扫兴!难得出来玩偏偏碰上下雨……”妈妈拍拍我的肩:“既来之则安之,走走看看吧。”我不情愿地点了头,径直走向园林。
避开了烦人的冬雨,走进“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的兰雪堂。堂内花几,琴桌,大理石石屏造型古朴雅致,将江南文人园林庄重和典雅展示得淋漓尽致。我正陶醉其中时,不经意地抬头,透过花窗,猛地撞见了雨中的园林。眼前的世界竟让人有些惊喜。大雨此时已化为氤氲的细雨,在亭榭间飘摇,在池塘中嬉戏,泛起一阵阵涟漪;细雨又一层层荡开,散入那一丛丛的细竹中,雨中的翠竹显得更加清雅澹泊。竹林听雨竟让人忘了时间的存在。
雨并没有停,淅淅沥沥的,但郁闷的心情慢慢淡了些。随后,我们又参观了远香堂,雪香云蔚亭和梧竹幽居。我兴致很浓,到处拍照留念,不需仔细取景,随手一拍就是一幅意境深远的画,引得大家连连赞叹。
参观完已是下午,雨势渐小。走得有些疲惫,我们来到附近的拙见茶园。与其说是茶园,倒不如说是一个小型园林。我和妈妈靠窗而坐,点了一壶绿茶,烧水,烫杯,泡茶,续水……小小绿尖在水中上下浮沉,一杯清茗沁人心肠,仿佛把所有的不快都洗涤净了。
走出茶馆,已是傍晚,雨竟停了。饥饿的我们来到了一家以苏州小吃为特色的餐厅——“苏味坊”。店面不大,但内部布置让我眼前一亮,就连碗筷上都有着青花雕。终于上菜了。小笼包轻咬一口,浓浓的汤汁迸入口中,回味无穷;苏式汤面细细的却十分劲道,汤汁咸中带着甜,让人胃口大开;酒酿小圆子飘着浓浓桂花味儿,作为收尾的甜品再合适不过。
走出餐厅,雨后清新湿润的空气沁人心脾,说不出的惬意满足。“雨中游苏州也没有那么糟糕嘛!”我不禁感慨。“烟雨江南,有雨才更有韵味啊!”妈妈笑着说:“当意外来临时,学会享受当下吧!”
我的思绪渐渐散开了,是啊,在意外中遇见美好也是人生一大快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