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滨江长廊
陈伊臻
我的家乡在潮州,这里有美丽的滨江长廊。
春天,滨江长廊的木棉花开了,微风吹来,像蝴蝶一般从树上飘落下来,整个滨江长廊笼罩在一片红云之中。小草从泥土里探出头来,换上新的绿装,花儿穿上红的、黄的、白的衣裳,张开了笑脸,到处生机勃勃。清晨,雾从江面上升起来,整个滨江长廊烟波浩渺,让人仿佛置身在水墨画之中。
夏天,大榕树撑开了它那茂密的绿绒大伞,人们在大伞下乘凉、下棋,好不热闹。夏天的太阳把火辣辣的阳光洒向大地,让人汗如雨下。夏夜的滨江长廊更加热闹,游客们早早就守候在桥边。音乐一响,湘子桥上的灯光立刻随着音乐跳起舞来,江面闪闪发光,欢迎着游客们的到来。
秋天,落叶离开了大树妈妈的怀抱,慢慢地飞舞而下,给滨江长廊穿上了一件金黄色的外套。秋风吹来,小草随着风儿摇摆,一排排大雁从天上飞过,洒下一阵阵暖暖的叮咛。
冬天,滨江长廊依旧生气勃勃,罗汉松为冬天增添了一抹颜色。寒风吹过,冻得小草瑟瑟发抖,花儿有的早已枯萎,有的冷得低下了头,但仍傲立在冷风中。风越吹越大,坚持锻炼的人们都不由自主地裹紧外套,继续扭着、跳着。
滨江长廊是潮州的旅游胜地,也是个美丽的地方。
美丽的西湖公园
李瑞浠
如果你问我,潮州哪儿最美?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西湖公园最美!”
春天,这里鸟语花香。高大的树木抽出嫩绿的新芽,五颜六色的花朵在草丛中舞蹈,柳树公公弯着腰在给小鱼讲故事。小黄鹂站在柳树公公的腰背上欢快地唱着:“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夏天,这里充满活力。荷花雪白雪白的,荷叶像给荷花当小雨伞,连小蜻蜓都被荷花的香味吸引住了。我又想到了《绝句》里的一句诗:“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让头。”
秋天,这里落叶纷飞。一片片金黄金黄的落叶像蝴蝶飘落下来。落叶飞舞很迷人,公园里的桂花散发香味更迷人,让人忍不住深深一口,记住这美妙的味道。
冬天,这里寒风刺骨。公园里大部分树木只剩下干枯的树枝,但烈士碑前的松柏却依然站得笔直,就像一个个高大威武的士兵。晨练的人们依然坚持早起锻炼,用他们的热情驱走严寒。
这就是潮州的西湖公园,一个一年四季风景如画,令人陶醉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