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
陈星宇
我的爷爷,1955年出生于慈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慈溪人。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这句话是太爷爷对爷爷一直说的话,也是让爷爷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所以,在1961年早早地就上了小学,可惜好景不长,文革的到来,他不得不辍学和太爷爷一起干活,他每天早早起床就开始工作,是干活的一把好能手,可是晚上却很晚睡觉,只因想再看一会书。
为了改善家庭的贫困面貌,1971年,爷爷来到了工厂打工,每天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一丝不苟。有时还用他聪明的脑袋让工厂一次次的从困境中走出。“这个后生可畏啊,是个人才呀!”厂长时常称赞他,还在生活上周济他。1978年随着邓小平的改革东风,许多年轻人凭着自己身强力壮纷纷上马,一生要强的他也辞去了他那稳定的工作来到广州。
来到广州他四处碰壁,在外闯荡徘徊足足待了四年,最后迫于无奈准备回乡时,一通电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他获得了创业的许可。于是他立马将火车票退了,回到自己准备要退掉的出租屋,并且调整好心态,换上一套新的行头,开始寻找新的商机。
1982年的秋天,他成功接管了一家酒水公司,生活的光景也慢慢好起来了,可谁知,公司出现了内鬼,将相关配方低价卖给他人,市面上也就出现了大量的盗版,因为盗版以价格低廉,口感相同的特点博得了顾客的欢心,虽然最终盗版商和商业内鬼们都锒铛入狱,但公司无法负担这沉重的打击,最终还是倒闭了。这件事过去之后,爷爷不但没有沮丧,反而还坚信天无绝人之路,又再继续找寻商机。
在1986年,爷爷经朋友的介绍来到上海,开始玉石生意,本来他对这门生意原本不抱大的希望,未曾想“无心插柳柳成荫”,反倒把这个玉石生意做大做强了。
时间流逝,如白马过隙,如流水一般川流不息,如流星划破长空一样飞快。到了2007年,一直在外漂泊的他有了回老家的想法,鸟儿高飞,最终眷恋的还是故林啊。
现在,年近七旬的他仍然是那么健康,在自家的院子中养养花草,过着闲情的生活。我的爷爷,一生算不上荣华富贵,但却也是不平凡的,在芸芸众生中他算不上成功,但就光凭他那对生活的希望,对知识的渴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也是称的上“吾辈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