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他十九岁,才华横溢,率真放达;她十六岁,年轻貌美,举止娴雅。尽管相遇是古代之常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却并不似梁山伯与祝英台为爱殉情的悲剧,而这对才子佳人先婚姻后爱情,朝朝暮暮陪伴,岁岁年年依恋。丈夫阅读间隙举目而望,满眼尽是妻子眉眼盈盈;妻子独守家中,待赴京应试的丈夫凯旋。举案齐眉,相敬如宾。
世事难料,谁知十一年后,年仅二十七岁的她离他远去,抛下他与不满七岁的儿子于尘寰,情分至此戛然而止。都说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生离死别,她之于他莫不是如此呢,正如后人叹惋道:“拥有了隽永深情的开篇,却没能走向幸福绵长的尾声”。
坐在小屋窗口正梳妆的人是你吗?他快步走过去,与她相对无言,未及握紧她的双手,泪水已盈眶,洒下了千行。他惊醒,不过是十年后某夜的一场梦罢了。
他狼狈地移向书桌,铺开宣纸,拿起笔蘸上墨,椎心泣血写下一首词: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写罢,窗外一片死寂。
这首词是宋代文学家苏轼为悼念妻子王弗而写的一首悼亡词,大意为:整整十年的诀别,我们未曾相见,我强忍着对你的思念,可终究是难以相忘。千里之外的那座孤坟,经无处倾诉你满腹的悲凉。纵然夫妻一场,你若再次逢我,未必会认出我,我已灰尘满面,两鬓如霜。昨夜的梦带我回到故乡,在小屋的窗口,你正在梳妆,你我只是默默相对,相对无言,无言却泪已千行。料想得到我每年想你的地方,就在明月的夜晚矮松的山冈。
词的上阕写实,直言对亡妻的思念;下阕记梦,梦里重逢体现不舍与哀伤。虚实结合,突出表达了对亡妻的怀念之情。全词运用白描的手法,如话家常,却字字肺腑句句衷肠,平淡中寄寓真情。
这首词是苏轼的一首悼念已经去世的妻子的婉约词。悼念故人,特别是怀念亡妻这个话题,是自古以来经常为人们所谈论起的,其中所蕴含的追悼哀思的情感,无不让每一位读到它们的后人感动甚至泪目,以至于形成了一种固定的诗歌题材——悼亡诗。
以悼亡题材作的词,苏轼的《江城子》是第一首,在诗词的发展史上是首创,因此说它“前无古人”不为过;还有一首,堪称“后无来者”,是纳兰容若的《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清 纳兰容若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这首词的大意是:是谁独自在西风中感慨悲凉,不忍见萧萧黄叶而闭上轩窗。独立屋中任夕阳斜照,沉浸在往事回忆中。酒后小睡,春日好景正长,闺中赌赛,衣襟满带茶香。曾经美好快乐的记忆,当时只觉得最寻常不过,而今却物是人非。
这首词上阕写丧妻后的孤单凄凉,西风、黄叶、疏窗、残阳等凄凉的意象构成了远近相交的镜头,突出作者的无限哀伤;下阕借用李清照和赵明诚“赌书”的典故,写出了词人对于和妻子往事点点滴滴的追忆,历历在目却无从勾勒,回忆起来只有痛彻心扉。字里行间没有一字直接写孤独写思念,却无不流露着追悼和哀思,可见,纳兰容若也是一个痴情的人,正如苏樱评价的那样:“行走于仕途,一生却为情所累”。
从这两首词中,我们可以窥见一部分古代文人对于死亡的态度:意识到西去之人无法复活,只能接受事实却久久难以割舍,陷于思念无法自拔。对于亲人朋友的离开,没人愿意接受;对于自己将会走向死亡,说不害怕和恐惧那是假的。如果可以的话,谁不想好好活下去呢?不过人生无常,死亡总是会在或近或远的时刻降临,既然明知人固有一死,那便坦然接受。
当然,一些古代文人对于生死有自己的不同看法。
比如宋代文天祥《过零丁洋》里有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明为国而死,心甘情愿,类似的还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
屈原在《离骚》里说道:“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表明宁死也不改变自己的精神品格,类似的诗句还有“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杜甫《蜀相》中描写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表达壮志未酬,抱憾而终的情感,类似的还有“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也有人看淡生死,顺其自然。如子夏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如李白曰:“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如唐伯虎曰:“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飘流在异乡。”又如陶渊明曰:“有生必有死,早终非命促。”
然而,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在死亡之前的是生,我们更应该把握“生”,在亲朋好友健在的时候及时尽孝、尽忠、尽义、尽仁,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充实自己,为自己闯荡出一片天地,为社会国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不枉在这世界上走了一遭。